可以去俺🧣找全文~和老福特同名!
嗷仨号:sourceYUAN
 
 

【维勇】《Catch ME if you can》

☆逃犯维x警员勇
☆同名电影刺激产物
☆小甜饼一发完

————


不知道是用什么木头雕制而成的办公桌经过累年使用已经泛出了一层咖啡泡沫般的光泽。它那似乎随时可能会被压垮的身躯上载着许多东西,一个旧台灯,一只画有卡通小狗图案的咖啡杯,码放得整整齐齐的厚重书本与文件夹,还有围在它们中间的散乱信件。昏黄的灯光下能隐约看到那牛皮信封上写的名字是艾伦.莱尔……或许是艾别克,或是其他的什么。不过这些都不重要,没有什么比今晚能够在温暖的家中与家人吃一顿团圆饭来得更重要了。


因为今天是平安夜,该死的要加班的平安夜。


漆层剥落的台式电话突然响了,把仰头靠在办公椅上小憩的黑发青年吓了一跳。不过他并没有坐起身的打算,他只是随手将听筒接起放在了耳边:“喂,您好,这里是联邦警察局——”


“喂,您好,胜生警官。”


电话那头的声音轻笑着。


名为胜生勇利的警官顿时坐直了身体。


“你好?”他回答。


“我是情报局的伦敦.布莱尔。还有半小时就零点了,在这个见鬼的平安夜居然还要加班,真是糟透了不是吗?”


“是这样。”勇利拿起一支笔在纸上随意地划了几下,他的目光转向凝着冰花挂着闪烁彩灯的窗户。窗外的雪似乎小了一不少,已经有快要停止的趋势了。


“最近怎么样?”像是一个多年未见的老友一般,那人问。


“挺不错的。工作餐在换厨师之后好吃了不少,同事们都很友好积极,上司最近还给我们加了工资。”勇利点点头回答:“不过假如能抓到你就更好了,维克托.尼基弗洛夫先生。”


“哇哦!”那边突然笑了,“居然还是被你认出来了呢,勇利。”


“我查了你三年,追了你也有三年了,维克托先生。”勇利咽下一口咖啡,咖啡杯咔哒一声磕在了桌子上:“你就算是化成灰我都能认得出来,更别提是你现在这种没有变音器掩饰的声音了。好了,今年又想怎么愚弄我们?我们不会再像之前那样傻,十几个警察在平安夜突然闯入空无一人的公寓,落人笑柄。”


“啊,勇利对我的评价还是一如既往的糟糕呢。”


“那也是没办法的事。”


“……”


“……”


“说起来,我们好像总是在平安夜通话呢。”


维克托突然没头没脑地来了这么一句。


“那是因为,你也没有别人可以打电话不是吗?”勇利残酷地说,电话那头果不其然沉默了。听筒里传来的只有滋滋的电流声。


过了好一会儿,就在勇利担心他是不是已经把电话挂了的时候,维克托又开口了。


“今晚的雪真好看。”维克托轻快地说,那边有风声呼呼作响,这个人似乎是身处在什么狂风大作的室外。“它们在墙角积了起来,闪闪发光的。房子里透出的灯光让它们变成了迷人的橙红色,窗上挂着的圣诞花环的影子也映在上面。它们真美。也让我想起了一些愉快的回忆。”


“比如我们第一次见面的那次是吗?”勇利凉凉地接着他的话说:“我好不容易找到了你住下的房间,开门之后你却换了一身黑色的西装自得地在房间里转向我,并让我相信了你是情报局的人,而犯人在十分钟之前就被你们带走了。那之后你找了个借口顺利地逃走了,而我就像是个傻瓜一样在那里待着,看着窗外的雪景,等你去拿那个根本不存在的文件。”


维克托在电话那头哈哈大笑:“那一次你也把我吓坏了,勇利。我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居然这么快就能被找到,别看我当时装得云淡风轻胜券在握,我看着你的眼睛,手心里全是汗——我用假支票去银行取钱时都没这么紧张过。”


勇利也忍不住露出了一丝笑意。


“时间过得真快,我们这场追逐战,已经过了三年了哦?”维克托感慨。


“是啊。”勇利抬手看了一眼腕上的手表:“重大经济犯维克托.尼基弗洛夫先生,如果你现在不是打算告诉我你的下落让我去抓你的话那就请挂电话吧,还有十分钟就新年了,我不想在新年伊始的时候还因为你生气。”


说着勇利便想挂电话。


“啊,等一下等一下。我还是有两句话想对你说。”维克托的声音带着点笑意:“就两句。”


“……就两句。”勇利妥协地将听筒放回了自己的耳边。


“第一句:新年快乐。第二句:我要结婚了。”


“哦?”勇利扬起了眉。


“和一个大企业家的女儿。”维克托继续道,他们两人此时显然都忘记了刚才的两句之约。“我设法让那企业家以为我是一个银行家,从哈佛毕业,家世显赫,而且帅气浪漫……在我拿出了我财产的一角之后他就欢天喜地地张罗起了我和那位小姐的婚礼了。”


“哇哦,那真是恭喜你了。”勇利眯起了眼睛,“你的谎言,还有那足以以假乱真的支票,甚至让你拥有了爱情与家庭。维克托先生,看来我必须早点抓住你了,在你欺骗更多人之前。”


“哈哈,爱情?那只是工具罢了勇利。你看过莫泊桑的《漂亮朋友》吗?杜洛瓦用帅气的脸蛋骗取了玛德莱娜的爱情从而获得了权利与金钱,而我用的则是聪明才智……”


“……也有帅气。”勇利中肯地插了一句。


“哇哦,勇利也觉得我帅气吗?”那边顿了一秒,突然来了兴致。


“你的确长相很英俊。”勇利想了想,“在我所见过的人里,你也是最为英俊的一个。如果你没有从银行诈骗上千万的话,我想我能说出你更多的优点。”


“是吗……”


那边又沉默了,勇利也陪着他一起沉默着。他们聆听着电话中沙沙的杂音,还有偶尔从杂音之中露出寸许的呼吸声,谁都没有挂电话的意思。维克托似乎是在走路,他突然滑了一下,低声嘟囔了一句:“见鬼。”


“你没事吧?”勇利担心他还没被自己捉到就自己先摔死了。这会是一件十分让人沮丧的事。


“没事……”


维克托突然叹了一口气:“我后来又把婚逃了。”


“为什么?”


“因为一切都是假的。”


“世界第一精明的诈骗犯经济犯维克托.尼基弗洛夫先生也开始嫌弃起谎言来了?”勇利又看了一眼腕表,还有最后五分钟到零点:“我还以为你最爱它们了呢。”


维克托没在意他言语之中淡淡的挖苦之意,只是继续道:“但我发现你从来没有对我说过谎。”


“……”


“哦不对你说过。我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一直以为你只有16岁,然而……”


“我那时24,现在27,生来就长这样真是抱歉啊。”勇利凉凉地回答。


“哈哈哈哈……”


又是一阵沉默。


“放过我吧。”维克托突然柔声道。


“没门。”勇利想都不想地回绝。


“那来抓我吧。”


“啊?”勇利几乎要从椅子上跳起来了。


“我累了。”


“……”


“还有最后几分钟就新年了,送你个圣诞礼物吧。勇利,你看楼下。”


勇利顿了一秒,继而飞奔到窗前拉开了窗子——一阵寒风呼啸而入,吹得床帘如战旗一般猎猎作响,吹散了桌子上本就散乱的信件,也吹乱了勇利柔软的额发。勇利擦掉眼镜上起的雾,看到在楼下大街上立着一个带着大帽子,被羽绒服裹得严严实实的银发身影。那人挂掉了手机,扬起手臂对勇利大喊:


“Meeeeeerry Chriiiiiistmaaaaas!”


每一个英都被拖长扯远,引来了四周邻里的一片叫骂声。


勇利的嘴张了又合,在窗前整整僵了十秒,这才转身一把抓起自己的外套飞奔下楼——有一瞬间他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去抓犯人的警察,而是一个慌忙赴约的新男友。


他冲下了楼,看到向他走来的维克托那张笑脸上那只冻得通红的鼻尖。


“你……到底想干什么?”勇利一时间竟有些手足无措,追了这么久都没抓到的逃犯居然就这样出现在了他的面前……这真是不可思议。他应该马上逮捕他吗?还是看看这个人是不是又在玩一些什么鬼把戏?


这时维克托已经走到了他的面前,他看着勇利,停顿了一秒,突然伸手将他揽入了自己的怀中——吻了下去。


“干你啊。”维克托舔着自己的嘴唇意犹未尽地回答道。


“……”


“……”


“啪!”维克托英俊的脸上出现了一个红肿的掌印。


“维克托.尼基弗洛夫!你被逮捕了!!”


受扰的邻居又开始谩骂了。


……


距维克托.尼基弗洛夫被捕的那天已经过去了半年,勇利引着上司雅科夫走进了那自己已经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监狱。他对雅科夫说:“他一定能够帮助我们。他天才的犯罪头脑,还有对假支票的辨别能力能够帮我们想到一些完全想不到的东西。”


他们推开了最后一扇木门,维克托穿着囚服,怡然自得不卑不亢地微笑地看着他们。


“帮我们看看这个。”勇利单刀直入地道,从公文包里抽出一张支票来推到了维克托的面前。


“唔,好吧,既然是勇利的要求的话。”维克托拿起那张蓝色的小纸片在手中掂量了一下:“这一看就是假钞。这个银行标志应该是平整光滑的,它却十分粗糙。分量也比真支票要重,应该是双层纸。至于油墨嘛……”他闻了闻那张小纸片:“不是印钞专用油墨的味道,应该只是普通的,文具店能够买到的那种墨水。”


勇利和雅科夫交换了一个眼神。雅科夫咳了一声,对维克托道:“尼基弗洛夫先生,我想我们可以把你从这里带出去,为你找一份工作……不,不是像在这里一样的流水线工作。如果你愿意的话,以后你将作为联邦警察局的雇员在政府里完成你接下来的刑期。不过与普通职员不同的是,会有人一直监视着你。”


“谁?”维克托饶有兴致地问。


勇利举起了手,耳朵微不可见地有一点红。


雅科夫补充道:“不仅是监视,你以后就在胜生勇利的手下做事了。”


“哇哦。”维克托笑开了,将手上的支票向桌上一扔:“这样的话,我当然是要答应的了。”


半个月后一切手续都办妥了,维克托穿着一身正装,终于以一个合法的身份踏入了联邦政府的大楼。


“欢迎来到联邦警局,维克托先生。”勇利在办公室内迎接了他。


“这真是一个好地方。”维克托抱着自己的箱子上上下下地打量起了这间办公室,从橱窗里的勋章看到了桌上的照片,再看到了桌子后方坐着的胜生勇利。


“那么,”维克托说,“我要在这里待多久?”


“早上8点到12点,中午有一个小时的午餐与午休时间,下午……”


“我是说,多长时间。”维克托笑着打断了他。


勇利看着他:“每天,直到我们放你走。按你的刑期来算的话,大概会有三十年的样子吧。”


“要怎么做?”


“什么?”


“我要怎么做,才能永远留在这儿,留在你的身边?”


蜜棕色的眼睛和海蓝色的眼睛静静对视。片刻后勇利开口了,表情严肃,耳朵却有一点红。


“哦,这个很简单。”勇利说,“第一个问题,只要你好好工作,让上面看到你的价值。第二个问题就要难一些了,你必须要让我爱上你,先生。”


“我想我已经做到了。”维克托笑道。


勇利耸耸肩:“还要努力。”


“那我现在就努力——我能吻你吗?”


勇利看着他,突然笑了。


“那你得先把门关上,维克托先生。”
    


 
——Catch ME,I know you can.



——FIN——

看同名电影时全程代入维勇,激动得不能自己!纠结半天还是决定把这个脑洞具象化hhh不过浓缩成4000了,弄成这种全程对话的形式略去了很多细节。
总之就是更新写烦了(现在已经有2w4啦……)过来放松一下~好久都没产粮啦,深夜来一发,祝大家吃得愉快啊!
最后强势安利一发小李子的《Catch me if you can》(译名:《猫鼠游戏》)!真人事迹改变,真的很精彩!

29 May 2017
 
评论(53)
 
热度(691)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ource鱼安 | Powered by LOFTER